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第二届海南省海洋生物青年科技论坛在海口举办

  作者: 秘书处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3-05-04   点击: 我要分享

4月28日,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参与协办的第二届海南省海洋生物资源青年科技论坛在海口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海洋生物技术与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与发展”。会议由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欧阳欢主持,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张以山副院长出席论坛并致词。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海南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中国热科院等30余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热带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向论坛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海南省蕴含着极其丰富和极其重要的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具有发展热带水产养殖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希望此次论坛的举办能助推热带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省海洋、水产等学科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张以山副院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热科院根据战略发展需要,组建热带动物科学研究所,将聚焦热带水产、热带畜禽养殖产业体系,开展资源收集与利用、营养与饲料、养殖与生态、疫病与防控研究,着力攻克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建设作贡献,为推动热带农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来自省内外的12名海洋生物和水产领域杰青、优青等专家分别作了《脊椎动物的干扰素系统》《鱼类生殖相关功能基因鉴定与生殖开关技术研究》《鱼类生殖细胞发育与借腹生殖高效育种》《减抗背景下水产细菌病害综合防控策略探索》《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学术报告,全方位展示国内海洋生物技术与水产养殖业领域的科技发展现状和研究进展。并就如何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科技助推热带水产高质量发展,海南水产南繁种业与绿色健康养殖的难点及对策等方面开展热烈讨论,形成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