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科创中国”热带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 开展光伏板下种养模式科技调研指导

  作者: 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3-05-30   点击: 我要分享

5月23-25日,中国热带作物学会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热带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欧阳欢率队到广东湛江、阳江开展科技调研活动,了解光伏板下种养模式和经验,为解决农光互补问题建言献策。

近几年,光伏发电站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广东乃至全国各地都在大面积发展光伏发电。但是,光伏发电在大面积建设的同时,对于光伏板下如何进行种养生产,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又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的农光互补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523日,欧阳欢主任带队来到湛江市遂溪县和雷州市实地调研了当地的光伏发电站建设情况,了解农光互补执行进展,并与当地农户了解光伏下种植番薯的情况,与农户和光伏发电站企业相关领导探讨农光互补新模式新思路。

 

 调研光伏下番薯种植情况

 

5月24日,欧阳欢主任又带队来到阳江的广东农垦红十月农场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农场光伏发电站的建设情况,阳江农垦局刘就主任介绍了未来几年阳江几个农场光伏发电站的建设规划和需求,并与农场领导及生产科技负责人探讨了光伏下种植斑兰和南药等新模式的可行性,为解决农光互补问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阳江红十月农场农光互补调研指导

 

5月25日,湛江市全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梅红专总经理和雷州厚德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李黎明总经理到我站交流农光互补模式,调研了我单位的科技展厅和斑兰种植基地,并初步达成光伏下种植斑兰叶的共识。

斑兰叶种植基地调研

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热带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湛江站橡胶林下经济科研团队负责人罗萍研究员、张华林副研究员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