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举办“重温热作史,建功自贸港”的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学会秘书处办公室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6-30   点击: 我要分享

   6月29日,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党委组织各分支机构党组织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党委、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试验农场党委、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所党委等,到中国热带农业科研的起源地——海南儋州宝岛新村,共同开展“重温热作史,建功自贸港”的党史学习教育,来自各单位30多位党组织负责人、联系人及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活动。

   参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热带农业科研的起源地——位于海南儋州宝岛新村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试验农场一队的联昌试验站旧址,慰问了联昌试验站建站初期参与建设并健在的老一代工作者,参观中国天然橡胶第一代老胶园——百年胶王园。联昌试验站旧址和百年胶王园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最早从事新中国天然橡胶选种、育种的科研试验基地,是我国天然橡胶科研事业的重要起点和历史见证,也是中国热带农业科研的发源地。在联昌试验站旧址,面向党员宣誓台与会党员庄严重誓入党誓词,并参观了中国热科院、中国天然橡胶发展史展览,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参会人与对中国热带农业科研艰难起步历程和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为国家使命而战“的奋斗精神的认识。

 

联昌试验站退休职工潘朝钦(92岁)讲述当年奋斗史


 

慰问联昌试验站退休职工及部分家属


 

在联昌试验站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百年胶王园,重温热作发展史

   随后参观位于“走兵岭”的琼崖独立总队第四支队抗日游击战争活动旧址,感受先辈们为民族解放的奉献、牺牲精神,并为沿途热带植物挂标识牌,普及热带农业科学知识,践行为民办实事宗旨。

 

在抗战旧址“走兵岭”设置热带植物标识牌

   

   参观活动后全体参会人员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试验农场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交流座谈会,畅谈体会心得。热科院试验农场党委书记叶剑秋在座谈中指出,中国热带作物学会选择来儋州宝岛新村开展“重温热作史、建功自贸港”活动,这是一次思想升华的党史学习教育之旅,也是我们热科人对初心和使命的重温与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大家选择中国热带作物事业起家的地方来开展党日活动,这也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充分体现。学会常务理事香料饮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唐冰和咖啡专业委员会主任龙宇宙、热科院信息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阚应波、热科院机关党委林红生及学会各分支机构的党员代表也分别畅谈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想。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党委副书记邬华松在座谈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党委联合中国热科院、院试验农场、院科技信息所党委共同举办这次活动,组织大家来到宝岛新村,来到当年第一批热带农业科教人员艰难从事橡胶科研、教学和生产的地方——试验农场联昌队,悉心聆听当年老一代科教工作者在“虐疾盛行、地瓜当粮,草房上马、木板当床”的艰难条件下努力开拓我国天然橡胶科研、教学、生产的奋斗历程,慰问了这里的离退体职工,参观“走兵岭”抗战纪念遗址,缅怀革命先辈大无畏革命精神,其目的就是要引领广大科技工作既要牢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峥嵘岁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时光,又要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重温我国热带农业科研的艰难历程,学习我们老一代热带农业科研工作者的“为国家使命而战”的感人故事,用身边典型人物、感人故事激励我们新一代热带农业科技工作者,勇挑重担,为热带农业科研在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仪、建功海南自留港建设中做出新贡献!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重大,既引领广大科技人员进一步增强了从事热带农业科研的自豪感,也让大家切心感受到了肩上的重重历史责任,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试验农场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