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以科技志愿行动服务基层,为新时代建设凝聚创新力量

  作者: 农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 顾小玉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7-14   点击: 我要分享

    7月12日,农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联合加工所热带作物产地加工研究室一行7人前往雷州市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农村科普工作活动及技术指导。

    加工专委会秘书处人员现场参观了科技志愿者刘义军同志率领农村科技特派员在雷州市麻演村建立的热带灵芝高效栽培试验示范基地和热带农业科普教育基地。了解科技志愿服务和农村科普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科技人员面向农民、青少年和农业从业人员有效组织志愿者开展科学普及、科技服务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

图1 雷州市麻演村热带农业科普教育基地

    2020年以来,科技志愿者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 在当地广泛深入开展热带灵芝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活动情况,针对灵芝子实体生长过程如何做好遮阴、通风、控制温湿度等问题对农户进行现场指导。并多次组织当地农户和学生参观热带农业科普教育基地,了解灵芝的生长、栽培等过程,受到当地村民和学生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图2 热带灵芝高效栽培试验示范基地

    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科技志愿者作为科普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农产品加工专委会将广泛组织开展以科普益民、科普惠农等为主的科技志愿服务,引导和动员广大科技志愿者奉献社会、服务群众,鼓励科技工作者牢记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科技志愿行动服务基层,为新时代建设凝聚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