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热带农业科技石漠化地区治理成效世界范围分享

  作者: 未名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7-23   点击: 我要分享

   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于7月12日-13日在贵州省会贵阳市举办,主题为“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等国际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前沿话题策划设计了多个主题论坛。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热科院副院长刘国道应邀在《智慧助力农业创新+绿色引领产业未来》主题论坛做“热带农业科技对石漠化地区的治理成效”的报告。

刘国道理事长在大会论坛做主题报告


  刘国道理事长用大量治理前后对比图片和经济效益提升数据展现了中国热科院近十年来应用热带农业科技对石漠化地区的治理成效,引起强烈反响,当说到3年内27次到贵州兴义开展试验示范时,会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多家中外媒体记者就所关心的贵州石漠化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特色农业等话题现场采访了刘国道理事长。他指出,通过“果上山、草盖地、藤盖石、畜吃草、粪还林”的综合治理模式,完全可以把石漠化荒山披绿、点石成金,在改善生态的同时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与在同样一块地种植玉米相比,经济效益可以提高2-3倍。这种模式可复制、可推广,可为国内外石漠化治理提供有益借鉴,中国热科院在贵州兴义的石漠化治理经验完全可以同世界国家分享。

刘国道理事长接受媒体采访

  据悉,作为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际论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多年来,论坛持续推动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传播和实践探索,不断深化同国际社会在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国际生态文明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著名平台”。本次论坛有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500余名代表参加。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理事长刘国道在论坛上就热带农业科技石漠化地区治理成效进行世界范围分享,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