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农科院油料所陈洪研究员一行应邀到农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支撑单位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农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 顾小玉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7-29   点击: 我要分享

    

    7月2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陈洪研究员一行3人应加工所和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农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的邀请到我所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科技处负责人周伟主持,我所从事食品加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科研骨干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约40人参加。

图1. 学术报告现场

    会上,科技处处长周伟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随后,陈洪研究员作了“中国特色油料研究进展与展望”的专题报告,分享了中国特色油料产业概况(特色油料的种类、种植分布和加工利用现状),中国特色油料与脂质营养功能,高品质特色油脂加工技术以及特色油料产业发展趋势与展望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赞扬。魏芳研究员作了“脂质组学技术及其在食品组学中的应用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基于质谱的脂质组学最新概述,包括从样品制备到数据处理的常规脂质组学分析的详细工作流程,在食品可追溯性、品质、安全性以及揭示膳食脂质对健康有益的应用。最后,陈洪研究员就如何从应用需求凝炼科学问题、如何利用数据库解决食品科学问题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魏芳研究员还就如何在实验中得到可靠的数据等方面跟与会人员交流。

    会后,陈洪研究员一行参观了“农业农村部热带作物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先进热作材料国际研究中心”和“农业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湛江)”,了解了我所在热带作物加工、天然橡胶研究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报送:农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