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棕榈专委会举办 “热带棕榈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作者: 李和帅   来源: 棕榈专业委员会  日期: 2021-09-28   点击: 我要分享

    9月25日,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等13部门 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1〕28号)、《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关于开展“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农种畜函〔2021〕25号)要求,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意识,中国热带作物学会棕榈作物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举办了“热带棕榈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100余位来自文昌第三小学及文昌中学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学生们在棕榈专委会专家们的讲解下了解了我国主要热带棕榈植物的种类、习性等,随后参观了椰子、槟榔、油棕、椰枣等热带主要棕榈植物的种质资源展示区。

    在椰子展示区,专家介绍了我国椰子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情况,讲解了椰子种质的分类及辨认方法,通过椰果形状、颜色、大小的比较,展示了椰子种质资源的多样性,并宣传了椰子种质对于椰子育种的重要意义。

    在槟榔展示区,专家介绍了槟榔果的生长发育过程,我国槟榔种质资源多样性状况,槟榔的药用及食用价值,槟榔黄化病的现状及注意事项。学生们仔细聆听,并不时在记录本上标记记录。为提高大家的学习热情,讲解结束后,还进行了现场知识竞赛。主办方提供了精美的小礼品,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进行适当的奖励,激起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

    在油棕展示区,专家向同学们介绍了油棕的用途和种质资源的多样性状况,展示了不同类型的果实,并向感兴趣的同学赠送了油棕小苗,学生们高兴地把油棕小苗装在喝完水的矿泉水瓶里,准备带回家种植。

    在椰枣展示区,专家向同学们介绍了椰枣果的类型、椰枣在世界上的分布状况、椰枣的果实特性和用途等。同学们对椰枣植株及果实的形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还有幸品尝了香甜的椰枣果实。

    同学们还围在显微镜旁边,竞相观察椰子花、红棕象甲、椰心叶甲、椰心叶甲天敌姬小蜂等,专家介绍了椰子虫害及防治知识。

    在组织培养展示区,专家介绍了椰子、油棕和槟榔的体胚诱导体系和胚抢救体系,同学们对培养基的配置、诱导材料的具体结构和诱导原理很好奇。为让他们能更好地理解传统育种方式和组培繁育方式的差异、各自优势,专家展示了组培苗和实生苗实物并进行结构说明。

    此外,主办方还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槟榔趣味接力赛、椰子保龄球大赛。此次活动为两所学校的同学们提供了有益的课外实践活动,让他们深入了解了热带棕榈作物资源收集、保存及相关科技产品等知识,提高了他们对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意识,促进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实现了科普与实践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