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木薯、牧草及畜牧专家对澳笠羊场饲料本地化进行联合现场办公

  作者: 薯类专业委员会 罗秀芹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2-04-01   点击: 我要分享

    3月31日,中国热带作物学会薯类专业委员会、牧草与饲料作物专业委员会专家一行22人前往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海南澳笠农牧有限公司开展木薯发酵饲料养殖湖羊效果调研及种养殖结合相关事宜的现场办公。

羊场现场办公

    海南澳笠农牧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目前海南唯一一家开展湖羊养殖的企业,现存栏量近2000多头。海南气候条件十分有利于湖羊的生长和繁殖,但饲草的供应不足是限制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针对以上产业问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木薯、牧草和畜牧中心联合研发了以木薯全株、热研4号王草为主要原料的发酵饲料,以期通过充分利用本地的饲草资源来解决企业养殖饲草缺乏和运输成本高的问题,实现饲草本地化。于2022年1月在公司开展120头湖羊的饲喂效果评价试验,饲喂2个月后节约成本和促进生长的效果较显著。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李开绵一行到实地进行前期喂养效果评价。

木薯全株发酵饲料喂养羊的健康监测

    屯昌县坡心镇副镇长钱建佐、屯昌县坡心镇人大主席黄国毅在现场对本镇目前养种殖业的现状,农户收入及对羊场给予支持的情况做了概述;羊场负责人李开嵘介绍了羊场整体情况,并对扩大规模养殖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做了阐述。随后专家们根据了解的情况和专业知识相结合,给羊场建议合理的饲草搭配种植品种及育肥饲料的加工关键技术讨论。本次现场办公实质性的参与到企业驻地,就下一步做大做强种养殖产业,科企双方达成初步合作共识。李开绵首席要求,要立足实际,将最新的科学技术带入企业,在场的专家要跟踪企业需求,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将饲料的源头本地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扩大规模、丰富种植品种,提升养殖技术,带动周边农民的集体经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