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对四项科技成果进行评价

  作者: 学会学术部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2-12-20   点击: 我要分享

近日,受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椰子研究所、香料饮料研究所和湛江实验站委托,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在海口市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对涉及澳洲坚果、橡胶树、咖啡和槟榔的四项科技成果进行评价。

中国热带作作学会邀请国内行业资深专家组成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专家组通过听取成果主要完成单位代表的成果汇报,审阅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从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等方面,对参评科技成果进行客观评价,同时对科技成果的报告文本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

科技成果评审会现场

专家组认为“橡胶树抗寒优异种质创制”成果针对我国北纬18度以北橡胶树大面积种植存在的低温冷害和产量低的问题,在北纬21度附近设置橡胶树耐寒驯化和杂交改良圃,历时42年,在橡胶树耐寒新种质创制和低温胁迫机理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强有力支持了耐寒新品种培育和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规模化高效鉴定橡胶树抗寒性技术体系构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组认为“咖啡种质资源收集与创新利用”成果针对资源储备不足、性状鉴定不全、优异资源偏少、优良品种缺乏等问题,开展咖啡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与创新利用研究,收集了一批种质资源,筛选出产量高、品质优的优异资源,创制优良育种材料,选育出咖啡新品种4个,并配套研发良苗繁育技术,实现商业化推广。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组认为“高产优质‘热研1号’槟榔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发应用”成果针对我国槟榔种源混杂、品种空白的问题,建成国内唯一的国家种质资源圃,研创种质资源鉴定评价技术体系,选育了我国唯一的槟榔国审品种,构建一体的种苗生产技术体系,实现了槟榔丰产高效栽培,显著提高了槟榔产业的综合效益。评价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组认为“澳洲坚果产业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针对澳洲坚果引进到我国热带山区丘陵发展状况,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种质资源圃,收集评价种质资源,鉴定种质并自主培育适宜我国热区推广种植的高产优质新品种;集成创建产地高效新型加工技术与装备,攻克了果仁易酸败、黏壳、褐变裂果等难题;创建澳洲坚果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成果的推广对产业提质增效、山区农民增收、精准扶贫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评价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的科技成果评价是国内热带农业领域的权威评价,评价专家组成员均为国内行业领域资深专家,经评价专家组严格质询、认真审查得出的专业评价结论公信力强、认可度高,科技成果价值显著提升。通过科技成果评价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引导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探索创新,推动产出高质量成果、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