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喜讯:中国热带作物学会选送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展览馆”入选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作者: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秘书处 白菊仙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3-05-31   点击: 我要分享

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由中国热带作物学会选送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展览馆”入选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这是学会继2022年选送并首批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之后的第二次成功入选。为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涵养优良学风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5月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此次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还有北京大学化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共147个单位,有效期至2027年。

自4月6日中国科协等7部门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来,全国各有关单位积极响应。669家申报单位涉及162个地级市,类别涵盖科技馆、重要科研设施(机构和平台)、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研院所、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学校、科技企业等多种类型,在全社会掀起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热潮。

2022年5月30日,中国科协等7部门发布了首批140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目前,287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已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初步形成了“以点带面,辐射全域”的体系格局。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下,各地依托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学家精神宣教活动,逐步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实训地、科技工作者国情研修的教学点、青少年爱国主义和科学教育的第二课堂、社会公众红色旅游的新打卡地,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已蔚然成风。

科技创新是充满艰辛和曲折的探索,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离不开文化土壤的滋养。下一步,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将积极联合中国热科院、相关单位及全体会员,举全体之力,进一步完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优势,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让创新创造成为时代风尚,为实现高水平热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汇聚蓬勃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