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国家热带果树种质资源圃顺利举行“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作者: 井敏敏   来源: 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  日期: 2021-09-27   点击: 我要分享

    “妈妈,这里有好多没见过的水果啊!”来自湛江市第十二小学原点分校的同学们和家长们面对一排摆放整齐、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水果惊叹道。

    原来,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相关要求,9月25日,中国热科院南亚所国家热带果树种质资源圃、广东省南亚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圃和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园艺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迎来了20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观。

    “这个是油梨,俗称牛油果,我们一起看看它们是如何生长的吧!”科研人员通过科普小视频向学生们展示了牛油果、芒果、火龙果等作物种子萌芽生长过程,同学们睁着大眼睛认真的观看聆听,纷纷举手提出各种问题与科普人员互动……

实地参观基地


    活动现场,科研人员耐心讲解,果树基地实地参观,当季水果多样展示,科普视频生动播放,给同学们普及了热带果树种质资源类型、特点以及资源保护的重要战略意义,让他们体验科学魅力,感受科普乐趣,增强他们对种质资源保护意识。

    现场展示了牛油果、番荔枝、火龙果、番木瓜、诺丽果、黑柿等水果“精灵们”,并设置品尝火龙果、番石榴、牛油果等环节。十几种不同品种的牛油果推向学生和家长眼前时,他们啧啧称奇,“原来牛油果还有这么大个的品种啊!”。牛油果奶昔、牛油果烤鸡蛋等食现场制作和品尝,大饱口福之余,还打开了“五花八门”牛油果食用方式。


课堂了解种质资源的知识


    活动在国家热带果树种质资源圃举行,该资源圃占地500亩,保存有芒果、澳洲坚果、菠萝、香蕉、荔枝、龙眼、鳄梨、番荔枝、番石榴、杨桃、毛叶枣、莲雾、黄皮、火龙果、蛋黄果、人心果等热带果树种质资源1300余份,是我国热带果树种质资源种类最丰富、数量最多的保存机构之一。

    种质资源的保护不仅仅是科技工作者的任务,更需要社会公众的大力关注与共同参与。在 “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时,向市民们揭开了国家级种质保育与科研基地神秘面纱,不仅让他们“零距离”接触了许多市面不常见或见不到的热带果树种质资源,感受热带果树的神奇之处,还通过有趣好玩的方式科普了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引起众多学生对果树资源的兴趣,在他们心里“埋下”了保护农业资源的种子。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