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微故事: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南药专业专业委员会 史文斌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6-30   点击: 我要分享

    2019年5月,经云南省委选派,史文斌同志以一名人才支持专项工作队队员的身份到怒江州福贡县,开展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这一干就是两年,“白加黑”、“5+2”是工作常态,基本全年无休,甚至连老父亲病危去世都未能及时赶到床前尽孝。

白天,他借跟项目组同事进村入户、爬山下地督促落实项目落地情况的机会,进行深入的实地调研考察,福贡县的57个村委会他都走过。一天走下来,常常满脚水泡,身心疲惫,但他从不抱怨。晚上,他积极参加党支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学习结束又继续和同事们一起讨论项目组业务、方案谋划和进度安排,常常要到深夜。

    2019年8月,为了督查验收各村小组产业项目在建档立卡户的落地实施情况,他与福贡县农业农村局项目组的同事驻扎在匹河怒族自治乡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与往常一样,他们驱车到架究村委会,架究村委会位于怒江的西岸与缅甸接壤,在村委会工作对接完,由村委会主任带领大家步行爬山到今天的目的地架究村民小组进行山胡椒打包种植项目落地情况验收。一行7人,沿着驮马走的生产路翻越山脊,穿过山谷向目的地前行,好多地方坡度达六十度以上。

    经过4个多小时的翻越,下午两点终于到达了架究村,吃过干粮稍作休息,他们开始了今天的工作,随机抽查30%地块测量苗木生长情况、成活率、管护情况。下午4点半完成抽查验收工作,但这时天工不作美,下起了小雨。虽然下山最少还要走3个小时,但是明天其他村委会的验收工作还需尽快完成,加上没有带物资,现在又是雨季,万一夜里雨大遭遇自然灾害滞留在村里后面问题更严重,经过商量大家还是冒着雨赶回去。村委会主任给每个人砍了根杵棍,在前面带队,他们把史文斌同志保护在中间就冒着雨往回赶。雨湿路滑每个人都摔倒过,特别是村主任因一个鸡蛋大小的落石砸坏了雨伞伤到了肩膀,在项目组长褚勇同志的安抚下,大家客服了恐慌,换了一名同事带路,村主任在褚勇的牵扶下继续赶路,8点多终于赶回了村委会,驱车把村主任送到了乡卫生院,经过医生查看,幸好有伞档了一下只是软组织挫伤,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后来,褚勇笑着对大家说怕不怕、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

    两年的扶贫工作,史文斌同志始终保持着一名科技工作者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素养。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融入、深入调查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外联专家、内培技术,找准突破口助推福贡县主导产业优化发展,为福贡县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