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微故事:苦战土娃娃底

  作者: 南药专业专业委员会 罗仁山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6-30   点击: 我要分享

    到了很多的样地,一个样地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往往不是花草如何婀娜多姿,山石如何奇异险峻,树木如何葱葱茏茏,而常常是因为一个团队的协作互助留下的关怀暖人心。对我来说,更是如此。接下来我讲的故事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

 

    2018年6月16日-17日我们普查队7人通过救护车、摩托车、马匹抵达了福贡县架科底乡唯独村曲爬依独小组村医福医生竹楼家里,村里天保员召集了11名年轻小伙开始准备明天进入样地所需米油盐、锅碗等生活保障,我们7人则开始分工打包相机、GPS、标本夹、标签、记录本等工作工具。吃过晚饭,大家凑到一起计划地图路线,准备攻克土娃娃底(傈僳语译为:高山里与缅甸接壤的一块平地)周边的5个样地。交流结束已天黑,我们打开福医生家里电视机准备观看世界杯足球比赛,可能白天比较辛苦的缘故,没等比赛结束大家一个接一个的躺倒在地铺里,接着就是鼾声四起……

    18日天蒙蒙亮,我闻着福医生家里的饭菜香味醒来,村里的小伙也已经带着背篓来到竹楼。通过昨天的交流大家都已知路途的艰辛,都不敢耽误,我们18人组成的小团队快速吃完早饭整理行装出发。

    跨上背包,感觉很轻巧,接着一个队员说不对呀,我的帐篷呢?我的睡袋呢……再往前方一看11个小伙已经走出去200多米,而我们背包里减少的东西都在他们背篓里,我们7个紧追上,任凭怎么说也没有把他们身上的负担再分给我们。 

    这一天,饿了吃干粮,渴了喝山泉水,翻过了一座又一座山坡,液体只有滴到眼睛或者嘴巴才知道到底是汗水还是雨水,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我们一路上依然说笑着,互相鼓励着,突然在通过一个峭壁时,队员张玉龙踩空了,滑了下去,恰巧一棵树挡住了他没有跌落悬崖,这个时候才突然意识到真的好危险,我们齐心把他拉上来,玉龙说他刚刚头有点晕,大家缓慢通过危险地带,立马休息。天保员也意识到可能我们队员没有他们身体素质好,所以接下来放缓了脚步。而且他时时走在我们7人之间,生怕让我们在遇到什么危险。手机早早就没有了信号,它的用处也就是通过查看奥维地图看看样地方位和时间,到了下午5点,由于我们速度没有他们想象的快,离计划晚上修整的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天保员怕天黑看不见便安排了三个小伙先行到达修整地搭帐篷、找柴火。下午7点左右我们也行至修整地,三个小伙已经搭好帐篷,这里就是我们进山将要度过的第一晚上,这里靠近水源,蚂蟥也喜欢在这种环境,果然等到护林员提醒我们注意防范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脚或者手都被蚂蟥“攻击”了。他们11人挤在着狭小的空间里,而他们把相对舒适的帐篷留给了我们,因为条件限制每顿只计划一个菜,不管怎么吃,他们永远舍不得吃肉,就想着多留给我们,只有我们不停的逼他们才肯吃一点,烧好水让我们先喝,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心生愧疚,他们至善的人心,让我终身难忘。晚饭过后,很快天黑了下来,每个人都眼神迷离的把衣服烘干,白天路程的艰辛在这一刻再也掩饰不住,大家倒头就睡。

    天还没亮,小伙子们已经开始生火做饭,计划今天必须到达土娃娃底,我们拉开帐篷,拉链的地方有蚂蟥爬在上面,我们小心的把它清除快速收拾打包,饭后继续赶路,细心的从下图可以看到他们休息时大多数人手里比昨天多了一样东西—竹棍,他们这样负重前行换成我们早就垮了,为了我们能顺利完成任务,他们在想各种办法的坚持。

    一路上,我们见到稀有的标本也没有采集,装备分散在不同人的背篓里,而且采了也不一定有时间和精力压制,只能不停的赶路到达土娃娃底安顿下来再开展工作。下午6点左右,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大家分工找柴火、找野菜、生火做饭、砍竹子、搭帐篷……

    曲爬依独村的11个勤劳的小伙为了我们7个负重一路,想尽办法保障我们,饿了找野菜野果给我们吃,渴了送来山泉水。他们有的小伙队伍前面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有的小伙在队伍中间伴随着化解各种危机;有的小伙在队伍后面鼓励每个人前行不掉队。大家克服种种险难,趁着火光吃完晚饭随着夜色安顿下来,接下来的工作虽然困难重重但通过6天时间在队员齐心协力下圆满完成土娃娃底周边5个样地工作走出了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