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学会简介

  作者: 未名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4-03-27   点击: 我要分享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是由我国热带作物科技工作者和相关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登记管理机关是民政部,支撑单位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荣获全国社会组织4A等级、全国学会八星级优秀党组织等30多项荣誉。在中国科协、民政部的领导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万钢、怀进鹏、张玉卓、宋军、尚勇、吴海鹰等领导先后到学会视察指导,对学会改革和发展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19世纪60年代初,随着我国华南省区橡胶种植业的发展,其他热带作物产业也得到比较大的发展。为了进一步促进热带作物的学术活动,推动学科发展,申请成立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并于1963年10月5日正式批准成立。目前,学会设有25个分支机构(其中专业委员会20个,工作委员会5个)、15个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4个服务站,并承担对5个省级热带作物学会的业务指导。学会秘书处是学会的办事机构,下设综合事务部(党委办公室)、机构会员部、科技创新部、国际合作部、科学普及部、青年工作部。学会主办的《热带作物学报》为中文核心期刊,是我国热带作物科学领域的权威学术期刊。每年组织的召开全国热带作物学术年会是热带作物科学领域的最大盛会。

始终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团结带领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决策咨询、专题调研、科学普及、技术培训与示范推广,以及优秀人才培养举荐等活动,为推动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促进我国热区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新形势下,将按照中央关于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持续深化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和释放内生动力,加快提升学术引领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影响力以及自我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会员和热带作物科技工作者,支撑引领热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学科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