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追寻红色足迹 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建+科普活动在遵义开展

  作者: 会员与科普部 吴秋妃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9-27   点击: 我要分享

    9月24-25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贯彻落实中国科协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实施。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组织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党员科技专家走进贵州省遵义市,开展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 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的党建+科普活动。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科学院、遵义市播州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遵义市科协、遵义市播州区科协和播州区园林果蔬协会等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云南省农科院生物所党委书记刘光华主持,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党委书记杨礼富,遵义市科协党组书记雷洪分别致辞。

党委书记杨礼富致辞


    本次活动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主要包括党史知识竞赛、参观遵义会议会址、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辣椒栽培技术培训、重走革命路线娄山关等篇章。

    北斗乐跑党史知识竞赛。以党史知识竞赛为抓手,利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手机微信小程序上进行北斗引领、智慧寻点和回答问题。通过参加活动,回顾党的历史,感悟革命精神,提升党性认识,坚定党的信念;加强了参加活动单位科技人员间的交流沟通;强健了身体,取得了思想意识和身体素质的提质增效作用。


北斗乐跑党史知识竞赛启动


    追寻革命红色足迹。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紧跟讲解员的步伐,参观了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住过的房间和遵义会议的会议室,观看了“四渡赤水”多媒体演示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实践的热情。

    重走红军长征路线娄山关。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前往娄山关,在革命圣地娄山关重温红色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娄山关战斗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前往摩崖石刻、诗词碑、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聆听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感受伟大长征精神,接受思想洗礼。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将牢记党的宗旨,以务实、干净、担当、清廉的作风,不负嘱托,感恩奋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组建一支力量强大的科技服务团队,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以推动遵义市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为目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用公益的形式服务当地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农村群众。

    科技服务专家团队第一小组来到遵义市“播州区尚嵇镇保星村千亩辣椒示范基地”开展辣椒生产技术培训,播州区果蔬园林协会人员、保星村干部、辣椒种植大户等40余人接受了培训。张仲凯研究员对辣椒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控及田间管理技术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连片种植辣椒基地发现的辣椒疫病,张仲凯研究员深入浅出地给农民讲述了该病害苗期、成株期发病症状,并分别拔出病株和健康植株的根系进行对比。指出辣椒疫病的防治方法首选抗病品种,实行轮作、深翻改土,对土壤、种子进行消毒处理,加强苗期管理和预防,清除病株;再结合化学药剂、有机肥和微生物菌剂进行防治。张仲凯研究员的培训讲解通俗易懂,极大地增加了当地农户种植辣椒的信心,并表示特别期望科技人员能培育出抗病辣椒品种,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辣椒疫病成株期症状讲解


    科技服务专家团队第二小组来到遵义市播州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及指导,教师及学生130多人参加培训。李树红研究员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分别从生物分类系统,大型真菌资源物种多样性特点,食用菌营养方式多样性,食用菌统计结果调查分析,羊肚菌栽培等6个方面进行培训。学员们认真听讲、做笔记,踊跃回答问题,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培训会后,专家团队到校内名师工作室、食用菌研究所和食用菌实训基地进行参观交流,并对在食用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培训受到高度赞赏和认可,让广大师生学到了科学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既充分发挥了农业科研人员的技术优势,还加强了农业科研院所与职业学校的沟通交流,达到了立足岗位、服务社会的目的,真正把全国科普日“万名专家讲科普”落到实处。

食用菌名师工作室参观交流

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会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第一工作组指导,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贵州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主办,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遵义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