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会赴文山垦区开展热作产业科技服务需求调研

  作者: 学会秘书处办公室   来源: 云南省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6-11   点击: 我要分享

    2021年5月30日~6月4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实施方案,及时了解基层热作科技工作者现状和会员单位热作产业科技服务需求,对接、安排相关科技专家(团队)服务基层会员单位,有效助力基层会员单位热作产业发展,提升企业效益,云南省热带作物学会组织了由沙毓沧副理事长(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金航常务理事(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和赵国祥监事长(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3人组成的调研组,在文山州农垦局领导陪同下,对文山垦区的石山农场、堂上农场、天保农场、八布农场和健康农场5家会员单位开展了热作产业科技服务需求调研和实地考察。

调研组在广南县与石山、堂上农场座谈交流

    调研组采取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会员单位热作科技工作者现状(专、兼职人员设置情况及年龄结构等)、热作产业现状和存在主要问题(科技方面)及下步发展计划、对热作科技服务的需求情况、对热作专家团队的需求意向等4个方面内容开展了调研。在实地考察中,针对现场发现和农场生产管理人员、种植户提出的问题,专家就地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调研组在麻栗坡县八布农场实地考察

    在座谈交流中,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农场热作科技工作者现状和热作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主要问题的情况汇报。针对基层农场普遍存在的专业管理技术人才缺乏,“人才引进难,想要留住更难”的实际问题,调研组表示,今后学会将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联系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和技术团队,更多、也更有效地服务基层会员单位农业科技需求,助力基层会员单位特色热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针对少数种植户还存在不合理施用化肥和使用化学除草剂等急功近利的果园管理方法,调研组提出了垦区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要高度重视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果园”建设力度,通过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方案”,合理施用化肥,禁用化学除草剂,大力推广果园“生草栽培”和杉树、木姜子间作套种等绿色、环保的综合栽培管理技术措施,切实推进文山农垦“绿色食品牌”基地建设的建议。

    文山州农垦局领导表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请专家指路。”由于时间关系,此次调研组专家传授的技术虽然不多,但提出的建议、办法、方法多。恳切希望学会今后能沟通联系更多的专家和技术团队到垦区各农场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并注重提高培训的系统性和时效性,加大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力度,促进垦区热作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