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2022年荣获中国科协多项荣誉称号

  作者: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秘书处 周建伟 宁亚蕊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3-01-14   点击: 我要分享

2022年,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在支撑单位中国热科院和执行责任主体单位信息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学会全体理事、分支机构、秘书处的共同努力,聚焦“国之大者”,积极开拓进取,奋力创新创造,在加强科技工作者联系服务、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不仅实现了自身发展,提升了在中国科协系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强有力地支撑服务院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发展。日前,中国科协印发表彰文件,中国热带作物学会荣获多项荣誉、受到多次通报表扬。

荣获“2021年度科协系统财务数据汇总工作优秀单位”

学会高度重视财务数据汇总工作,加强组织管理,细化工作要求,加强数据分析与应用,努力开拓创新,学会财务汇总数据质量不断上升,财务数据上报率、报送及时性、数据填报完整性、准确性和编报说明质量大幅提高,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和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学会荣获中国科协系统“2021年度科协系统财务数据汇总工作优秀单位”。

获评“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22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学会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主题,贯彻“有力有效、有声有色”工作要求,组织分支机构、科普基地及其支撑单位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系列科普活动,为广大公众带来一场科普盛宴,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国科普日活动不断创新提升。学会荣获“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由学会推送的“2022全国科普日──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活动”“热带农业主题科普活动”“普及热院文化,普及科学精神”“《石斛科普小课堂》──顶叶组石斛”4个活动获评“2022年度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荣获“2022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2022年,学会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积极转化科技成果,组织各分支机构、科普基地开展科普进校园、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点突出,便于公众理解、接受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并围绕中国科协重大科普活动及时发声、讲好学会故事,传播学会声音,展现学会新形象。学会获评“2022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荣登“2022年11月科协系统科学传播榜”

2022年,学会积极指导分支机构、科普基地务实有效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并在科普中国、学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各省市新闻媒体客户端等发布热带农业科普动态,积极展示交流热带作物产业研究和科技创新的新动态、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传播热带农业科普知识,开创科普与科创“两翼齐飞”新局面,助力国家热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学会荣登“2022年11月科协系统科学传播榜”。


获评“2022年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鉴》优秀组织单位”

2022年,学会按照中国科协《年鉴》编纂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并高质量完成《年鉴》编写和报送工作。报送材料真实客观记述了学会2021年开展的具有年度特色、发展特色、学术特色的大事、新事、要事、特事,详细记录了学会在服务创新型国家和社会建设、学会建设、主办期刊、学术会议、国际交往、科普活动、党建强会、会员服务等方面开展的有显著特点和明显进展的重点工作和重要事件,进一步提升了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和显示度,拓宽了学会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渠道。学会获评“2022年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鉴》优秀组织单位”,刘倩同志获评优秀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