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对两项科技成果进行评价

  作者: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秘书处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3-01-29   点击: 我要分享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1月29日,受海南大学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委托,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在海口市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对涉及热带油茶和澳洲坚果的两项科技成果进行评价。

学会邀请国内相关领域资深专家组成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专家组通过听取成果主要完成单位代表的成果汇报,审阅申报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从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等方面,对参评科技成果进行客观评价,同时对科技成果的报告文本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

科技成果评审会现场

专家组认为“热带油茶良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针对热带油茶资源现状不清、优良品种缺乏、育苗和栽培技术落后等问题,开展热带油茶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建立了热带油茶种质资源圃,选育认定了高产优质、适应海南热带气候的热带油茶品种;构建了热带油茶种苗繁育技术体系,集成了海南热带油茶丰产栽培技术体系并推广应用,支撑了热带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在热带油茶良种选育及栽培技术方面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组认为“澳洲坚果加工装备创制与产业化应用”成果针对我国澳洲坚果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滞后、进口装备价格高昂、设计缺陷等问题,开展澳洲坚果加工技术集成,机械装备创制,填补澳洲坚果加工机械制造空白,实现了澳洲坚果加工机械装备制造的自主化、系列化和一体化。新装备走出国门远销俄罗斯、哥伦比亚、东帝汶、缅甸等国家,实现了澳洲坚果加工装备的国际化应用。成果支撑了我国乃至世界热区澳洲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在澳洲坚果加工装备创制方面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的科技成果评价是我国热带农业领域的权威评价,评价专家组成员均为国内行业领域资深专家,经评价专家组严格质询、认真审查得出的专业评价结论公信力强、认可度高,科技成果价值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