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农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绿色加工托起热带农业的未来

  作者: 农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9-16   点击: 我要分享

    金秋九月,由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农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于9月14日在广东省湛江市展开。

    为培养青年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激发青年大学生创新热情、创造活力和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倡导绿色发展,服务生态建设,围绕绿色加工目标,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加工方式。由农业农村部热带作物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热科院加工所食品加工研究室承办,联合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海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的学生代表约30人,依托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举行主题为“绿色加工托起热带农业的未来”为主题的科普论坛活动。

    本次科普活动以论坛形式开展,活动涵盖四大部分,包括热带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天然热带精油在保鲜、精细化工等领域综合利用,南药功能性组分的确定与绿色加工,绿色加工数据库构建等。通过体验热带现代特色农产品加工,学习热带农业先进加工技术知识,了解绿色加工的内涵和外延,提升科学思维和研究素养。

    科技处负责人暨食品加工研究室主任周伟副研究员从坚持国家需求为导向,结合产业实际关键问题,给年轻的食品人阐述了大家肩负的时代重任和行业使命。鼓励年轻的大学生们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爱国奉献、淡泊名利,弘扬科学精神,引领社会风尚。

图1    科普论坛会现场

    此次活动是中国热作学会加工专委会、中国热科院加工所对本次科普系列活动高度重视的具体体现,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措施。科技人员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多途径多渠道做好科普宣传工作,提升热带农产品加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图2  参加科普论坛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