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木薯种茎安全处理预防减灾轻简化技术”现场培训会顺利召开

  作者: 薯类专业委员会 陈青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2-03-03   点击: 我要分享

    2月28日-3月1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虫害防控岗联合生物防治与综合防控岗、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栽培生理岗和白沙综合试验站在海南儋州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举办“木薯种茎安全处理预防减灾轻简化技术”现场培训会。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热带薯类科学传播专家团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开绵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虫害防控岗位科学家陈青研究员主持。

图1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热带薯类科学传播专家团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李开绵致辞

    会上,李开绵首席对岗站联合举办培训班给予了充分肯定;进一步明确建设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的初心就是要探索产业导向、有效破解资源分散、协作不力、科研与推广脱节难题,走出一条符合中国木薯产业发展特点的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子;切实指出产业发展,良种先行,良种培育,资源先行,并希望各位木薯人一定要高度重视木薯种质资源保护这项工作,一定要好好学习和贯彻落实木薯种茎安全处理预防减灾这项轻简化技术,保护好我们的种质资源圃,让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时时担当起有效支撑国家木薯产业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抓手和先锋作物的使命,做出我们木薯人应有贡献。

    然后,虫害防控岗、生物防治与综合防控岗、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栽培生理岗和白沙综合试验站等岗站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木薯种茎安全处理预防减灾轻简化技术”相关有害生物防控、资源保护利用、栽培管理等关键技术措施和环节,并在现场示范了木薯种茎无害化药剂安全处理预防减灾轻简化技术,参会人员亲自动手亲自种植全程熟掌握悉各技术环节。

图2 木薯种茎无害化药剂安全处理预防减灾轻简化技术现场示范

    此次培训是切实贯彻落实国家“两减”行动、“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举措,具体展现了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科研组织新模式,充分发挥了各岗站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互补,为2022年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重点工作任务与目标的有效实施开好头、起好步。

图3 木薯种茎无害化药剂安全处理预防减灾轻简化技术培训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