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学会秘书处办公室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0-11-04   点击: 我要分享

   10月28日,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在广东佛山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理事长刘国道及全体副理事长、理事会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理事会党委书记杨礼富主持会议。

学习现场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就“十四五”以及更长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明确提出了要从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以及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要充分激发科技创新创造活力,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使科学家精神融入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更好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省级热带作物学会和秘书处党组织以及各理事单位要把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新时代。按照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要求,一是要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发挥党组织的重要作用,以“三会一课”、重大活动期间宣讲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二是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中。及时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激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三是做好总结交流。注重发现和宣传好典型好经验,并将学习情况及时上报到学会秘书处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报送科技社团党委,借助媒体广泛宣传交流。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理事参加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及相关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