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在海南万宁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会员与科普部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3-24   点击: 我要分享

    3月22—23日,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分支机构及支撑单位的密切联系,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在海南万宁联合香料饮料专业委员会、咖啡专业委员会、兴隆热带植物园科普基地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兼秘书长邬华松,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所长、中国热带作物学会香料饮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唐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副所长郝朝运,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常务理事、咖啡专业委员会主任龙宇宙,兴隆热带植物园总经理魏来、常务副总邓文明,香料饮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晓威,咖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闫林等20多人参加。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本着为青山添点绿,为党旗添点彩,活动首先安排了在科普基地——兴隆热带植物园义务植树科技志愿服务,参观了兴隆热带植物园园区规划,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种质资源圃、特色热带作物科技产品科普体验,感受热带农业科普知识的独特魅力。

image.png

义务植树现场

    义务植物活动后,学会秘书处全体党员及工作人员又与香料饮料专委会、咖啡专委会及兴隆热带植物园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座谈会上,邬华松秘书长传达了中国科协怀进鹏党组书记在《中国科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科协系统党校2021年开学典礼》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需求,是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迫切需要,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学党史、悟思想,把学习党史、建党百年与科技事业发展进步百年、科技工作者成长贡献百年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宣传科技工作者与党心心相印的历史题材,增强赓续荣光、接续奋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学党史、办实事,将助力科技工作者最大程度地实现自身价值,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落到实处。怀书记指出,坚持学党史、开新局,做强“科创中国”品牌、做优“科普中国”品牌、做精“智汇中国”品牌,推动以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科技篇”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image.png

座谈交流

    随后,香料饮料专业委员会、咖啡专委会、兴隆热带植物园科普基地负责人分别汇报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党建扶贫,建立会员党员活动室,服务“科技创新、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政府科学决策、科技工作者”等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据悉,在支撑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的支持下,两个专委会及兴隆热带植物园科普基地“常年开展四服务职责工作,特别是在2020年防护疫情同时不误产业扶贫,加强科普示范,开发开展科普研学活动达十多种,建立研学基地达到300多亩,香料饮料研究所及兴隆热带植物园分别获批教育部研学示范基地,特别是在咖啡、可可、胡椒等特色香料饮料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体现特色工作。

    接着,邬华松秘书长结合中国科协对全国学会“四服务一加强”的职责要求,简要介绍了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十三五以来的做法及今后的打算。希望香料饮料专委会、咖啡专委会及兴隆热带植物园科普基地要严格按照中国科协的要求,重点加强党建引领、机构建设和“四服务职责”,畅通学会、分支机构、支撑单位及广大科技工作者之间的联系,加强特色热带香料饮料的科学普及、科技创新工作,2021年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总结热带农业科技领域老一代科学家的先进事迹,激励年轻一代科技人员扎根热土,服务热带农业乡村振兴、服务国家需求。祝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兴隆热带植物园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唐冰所长表示,感谢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对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兴隆热带植物园的关心支持。虽然两个专委会及兴隆热带植物园科普基地,在过去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会员发展、服务创新驱动、服务科学普及等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作为支撑单位的香料饮料研究所,拟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分支机构发展单位会员、人才培养举荐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探讨解决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已安排咖啡、胡椒、可可、香草兰等发展史的编写,希望借此活动进一步弘扬老一代科学家的精神,激励年轻一代科技人员发扬优良传统,扎根热区,服务国家需要!  

    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