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热带土壤及作物营养老科学家为热带作物学会上党课并赠送书籍

  作者: 会员与科普部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5-15   点击: 我要分享

响应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讲话精神,学习热带农业老一辈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及“为国家战略而生、为国家使命而战”的热带农业科技工作者精神,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党委邀请了热带农业老一辈科学家为分支机构负责人等上党课。会议邀请了老一辈热带农业科技工作者梁继兴教授和张少若教授重温了热带农业科研、教学、生产艰难起步历程,会议由副理事长陈东奎主持,党委副书记邬华松简要介绍了两位教授的基本情况。

   92岁的梁继兴是广东广州人,出生于1929年7月,195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同年8月任职华南垦殖局技术员,1953年调海南农垦局工作,1974年入职华南热带作物学院(现海南大学前身,以下同)、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前身,以下同),直至1995年退休。曾获华南垦殖局甲等劳动模范,并多次获省部级科技奖项,1992年获国务院突出贡献特殊津贴,是我国最早从事热带土壤分类、土壤合理利用和区划的杰出科学家。他作了题为《我不平凡的大学毕业实习》报告,分享了在海南垦区多年的工作经历,讲述他们当年扎根海南垦区建设一线,克服艰难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为我国橡胶垦殖事业做贡献的动人事迹。他最初是以毕业实习生的名义参加了华南垦区第一阶段的中国天然橡胶宜林地勘测工作,从1951年参加援助华南地区橡胶宜林地勘测工作开始,他一步步见证我国橡胶事业的蓬勃发展。”忆往昔,峥嵘岁月,他指出:五十年前,我们响应祖国号召,告别父母,离开城市,上山下乡,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来到了海南岛一线农场,和老工人一起,垦荒种胶,艰苦创业,挥汗水,洒热血,把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奉献给了海南这片土地,与老工人结下了深厚友谊,为发展祖国的天然橡胶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时条件艰苦,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建党100周年和中国橡胶勘查测量事业70周年,最后他指出,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精神学习,新一代热作科技工作者要投身事业,为海南自贸港辉煌事业做出贡献。

原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教授张少若,是我国最早从事热带作物营养与施肥科研、教学的专家。1936年出生于海南文昌,1953年毕业于华南农学院“橡胶栽培专修班”,1960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土壤农化系,同年任职于海南农垦生产技术研究室,1974年调入华南热带作物学院,直至1997年退休。她编辑出版的《热带作物营养与施肥》,被定为热带作物专业和果树专业的必修课,并于1994年定为高等农业院校必修教材。她坚持教学与生产、科研相结合的原则,在44年职业生涯中为海南热带作物生产、教学和科研尽心尽力,获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农业部部属优秀老师等称号。会上,她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她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和照顾下,完成了从初中生到变成大学毕业生的艰难教育历程,感恩于党和国家的关心培养,她主动放弃了大学毕业后留在大城市任职当大学老师的优裕条件,毅然回到生育、培养她的艰苦的海南生产一线;讲述了在海南艰苦的橡胶生产一线,在老一辈科技工作的影响下,她矢志为我国天然橡胶事业奋斗终生的感人故事;讲述了她把生产、科研、教学三者进行有机结合的成功经验。最后她向中国热带作物学会捐赠了由她自费出版的书籍—《眷眷深情藏沃土-热带土壤磷和热带作物营养与施肥研究》。她表示,赠书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年轻一代要自小立志,只有坚定的志向才能激励自己为事业奋斗终生,同时希望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主动到生产一线,在生产一线中积累经验,发现问题,并把问题当作自己科研的起点,践行科学研究要从生产中来到生中去的宗旨,才能使自已真正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作用的人,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对自己的期盼和培养。张少若教授这种勤于学习、刻苦钻研的求学精神,无私忘我、一心为学的奉献精神,勇于奋斗、永不服输的斗争精神,以及脚踏实地、身正为范的崇高品德,彰显了热带农业科技工作者一代又一代教师的崇高品德和家国情怀,值得每一位热带农业科技工作者学习。

本次报告会是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党委及秘书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措施之一,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会党委希望通过邀请老科技工作者做报告,进一步教育和引导新一代热作科技工作者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热带农业科技创新的责任担当,以老一辈热带农业科学家为榜样,敢于钻研,勇于拼搏,为建设海南自贸区(港)、为巩固热区乡村脱贫攻坚成果,实施热区乡村振兴作出更多更大的新贡献。

老科技工作者作党史学习报告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第一批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以及热带作物学会各省级服务站的负责人、秘书长、联系人,以及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老科学家为热带作物学会赠送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