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我为群众办实事】 咖啡专家团队走进云南 科技助力产业发展

  作者: :咖啡专业委员会 孙世伟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5-15   点击: 我要分享

5月14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提高学习效果。近日,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咖啡专业委员会党支部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咖啡研究中心党支部在云南保山、普洱联合开展“学党史,见行动,科技助力咖啡产业发展”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共同助力云南咖啡产业发展。

在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比顿咖啡产业文化园,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咖啡专业委员会党支部书记龙宇宙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咖啡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程金焕分别就开展系列活动做了动员讲话,并共同举办了“咖啡技术培训会”。黄家雄、董云萍、胡发广、孙世伟、董文江等9位专家围绕咖啡育种、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加工烘焙、咖啡杯测等内容,对来自保山市、隆阳区政府职能部门、咖啡企业、合作社、农户共计84人开展技术培训,受到培训人员的欢迎。

图1咖啡中心专家在保山开展技术培训

在普洱市云南爱伲农牧集团、云南宏基咖啡产业有限公司、普洱金树咖啡产业有限公司,龙宇宙、黄家雄、董云萍等专家团队一行对几家单位的咖啡种植基地和加工厂进行调研指导,指出在基地种植品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对入侵害虫咖啡果小蠹监测与防控、初加工技术改造提升、精深加工及产品研发等提出建议,得到了相关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认可。


图2 云南宏基咖啡产业有限公司基地调研指导


图3 爱伲农牧集团咖啡种植基地开展病虫害调查


图4 普洱金树咖啡产业有限公司调研指导

 

近年来,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咖啡专业委员会注重服务地方产业的能力,云南省作为国内最大的咖啡种植加工基地,我会咖啡专业委员会主动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云南爱伲农牧集团、保山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普洱金树咖啡产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合作,先后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咖啡可可产业链一体化”、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隆阳区咖啡产业科技特派团”、保山市“龙宇宙专家工作站”、 云南省“董云萍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和项目,与地方职能部门、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在信息交流、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云南咖啡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