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与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进行学习交流

  作者: 会员与科普部 吴秋妃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06-21   点击: 我要分享

    为学习兄弟学会的工作经验,交流《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根据我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及2021年工作计划总体部署,6月17日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在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兼秘书长邬华松带领下,到北京与中国科协党建试点工作第二组牵头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第一工作小组牵头单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进行了主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再出发”的学习交流。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党委副书记兼秘书长杨晓杰教授详细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在“四服务”职责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副秘书长牛晶蕊、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冯婷等以《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学会》为题介绍了学会党建统领下人才强会、学术引领、科技支撑、科学普及、国际合作、会员服务等基本情况,以《坚持党建统领,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为题介绍了学会党建业务相融合的党建工作特点,以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实施情况;邬华松秘书长以“热带生活,美好向往”为主题介绍了中国热带农业科研历程、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取得的主要成就及为国家所做的主要贡献,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代表学会理事会党委向中国科协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第一工作小组汇报了学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及目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情况等。随后双方工作人员围绕学会在“党建引领、会员管理与服务、学术交流、标准制定、人才举荐与奖励、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达成在今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仪、服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国家乡村振兴等方面要加强合作与沟通的意向。经过交流与学习,我会全体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收获丰厚,既学习了兄弟学会的先进理念与工作经验又增进了双方的深厚友谊,为今后顺利开展学会的各项工作提供了良好借鉴。

图1 邬华松秘书长做学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汇报

图2 座谈交流

    据悉,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的前身是1978年由中国科学院、外交部联合报请国务院,由方毅等五位副总理批准成立的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国家小组。1985年3月5日,在著名岩石力学、土力学和地球动力学家陈宗基院士的组织倡导下,经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和中国科协批准正式成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学会现有分支机构40个、地方学会20个,团体会员40余家、个人会员2万余人,涵盖了水利水电、煤炭石油、地质矿山、交通运输、市政建设、地灾防控、环境保护、国防工程等诸多行业,是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的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领域的重要学术组织。学会汇聚大量顶尖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学会前任理事长、监事长钱七虎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以36位两院院士、47位长江杰青和40位外籍专家为基础,打造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建立了全方位、全年龄段覆盖的人才强会体系。学会近年来,依托高端智库,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撑,组织顶级专家,深入国家重大工程现场开展技术咨询,为川藏铁路建设,煤矿千米深井冲击地压防治、长江三峡、白鹤滩等国家大型水电站建设建言献策,提供战略咨询服务;此外,充分发挥学会在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领域的学术"权威性",积极开展本领域科技咨询、成果评价及团体标准编制等科技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形成学会品牌优势。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张建军、徐文立、王焯、陆文琳、胡威、韩晓红等参加了本次学习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3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