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2019年全国热带作物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作者: 学会学术部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19-09-29   点击: 我要分享

   9月24日-27日,2019年全国热带作物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教学、生产和管理的近80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聚焦产业转型升级 决胜热区脱贫攻坚”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分享我国热带作物和相关学科领域最新科技创新成果。

大会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李天来、康振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曹文举,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理事长李尚兰,副理事长刘波、郭安平、范源洪、符月华、陈东奎、钟广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刘波主持。

   李尚兰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战略安排,将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李尚兰理事长阐述了实施热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需要突破的核心问题,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热带作物事业发展的新使命和新机遇。他表示,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激发自身活力,深化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和组织优势,团结带领会员和广大热带作物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热带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热区经济建设主战场,抢占改革发展新机遇,在推动我国“三农”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打造高端学术品牌,提升学术引领力;二是强化科学普及,提升文化传播力;三是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提升国际影响力。

   钱永华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顶天”、“立地”、“国际化”相结合的科技工作方针,在动植物育种、植物保护等研究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他表示,学校将坚持以农为本,扎根西部旱区办大学,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支撑引领区域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产业兴旺,推进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他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能够与相关领域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建立密切持久的合作关系,通过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曹文举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作为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坚持“四服务”的职责定位,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陕西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进步与普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表示,陕西省科协将与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加强合作,与时俱进、创新思维,共同为促进热带作物科技创新和陕西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二届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科学技术奖励颁奖典礼和第一批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授牌仪式。授予“海南莎草科资源及其分类学修订研究 ”等7项成果第二届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授予刘国道研究员杰出贡献奖,吴海滨等5人青年科技奖。授予兴隆热带植物园等10家单位为第一批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

第二届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科学技术奖励颁奖典礼

第一批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授牌仪式

   此次年会规模空前,内容丰富,是热带作物科技领域的盛会。中国工程院陈学庚院士、李天来院士、康振生院士,中国科学院刘耀光院士,海南大学罗杰教授,中国科学院于军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金双侠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锋旺教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黄贵修研究员等知名科学家作大会特邀报告,会议设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组学与生物工程、耕作栽培与生理生态、病虫害防控与绿色农业、农产品储藏加工与质量安全、研究生论坛共6个专题论坛,118名专家学者在专题论坛做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会议评选出优秀专题报告18个,专题论坛优秀组织奖3项,优秀墙报8个。

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专题论坛

   会议由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承办,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武汉迈特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热带作物学报》编辑部协办。会议开设了图片直播功能,16700余人收看会议直播。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热带作物科技工作者的广泛交流与深入合作,推动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和各项事业发展,促进热带作物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