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5年学术年会召开

  作者: 管理员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15-10-27   点击: 我要分享

1021-22日,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5年学术年会在海口召开,年会的主题为“发展高端热作,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热作科技领域新进展,共商热作产业发展大计。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海南省科协副主席林峰、农业部农垦局热作处处长彭艳、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王庆煌院长、李尚兰书记、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刘波院长、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范源洪副院长、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张治礼院长、海南大学胡新文副校长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凤桐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陈章良副主席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他在华南热带作物学院的求学经历,全面剖析了热带作物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与产业需求,对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秉承第八届理事会的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推进学会创新发展。一是继续搭建高水平、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展示和交流热作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提升学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二是举办先进适用技术培训班,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三是办好学会刊物,加快提升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四是继续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使学会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政府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五是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政府决策和产业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六是推动基础研究,促进热作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王庆煌院长表示,作为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的挂靠单位,会一直将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的发展当成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学会开展工作,凝聚热区九省区的力量与科技资源,共同把热作学会的作用发挥得更好,把热作学会的影响力发挥得更大。他就做好热作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端引领、顶层谋划,加强热作新型智库建设。努力实现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国内热区和国际视野的有效结合,争取出重大咨询成果;二是围绕需求、叠加优势,汇聚产业发展新功能。以热作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牵引,联合多方力量,建立战略联盟;三是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能力,将热作学会打造成一流的国家级学会。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以及学会负责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李尚兰书记当选为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

 

李尚兰理事长在闭幕式上致辞

李尚兰理事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在闭幕式上致辞,就推进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创新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规范热作学会管理。要加快建立一支数量稳定、结构合理的专职人员队伍;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确保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高效有序运行;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学会的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二是强化学术交流,着力打造“一会一刊”精品工程。要将提高学术交流质量、拓展学术活动渠道作为热作学会的首要任务,突出体现学术交流的高品质和前沿性;要大胆创新《中国热带作物学报》的办刊体制机制,强化质量和品牌建设;三是组织开展前瞻性调研,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要围绕主要热带作物全产业链的重大科技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组织开展产业调研、战略研究和科学考察,助推热作产业转方式、调结构,为热带农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把脉,为各级政府和产业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政策建议;四是要通过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拓展学会发展空间。要争取设立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科学技术奖、杰出成就奖、青年科技奖等奖项。

 

大会现场

会议审议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章程草案、“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术发展规划(2016-2018年)、学术自律规范、会费标准以及相关事项,介绍了黄宗道院士和何康老部长的事迹,激励广大热作科技工作者学习和发扬前辈科学家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以及农业部农垦局、中国农科院、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专家等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和分会场专题报告,广泛开展学术交流。

此次会议由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主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热带作物学会、海南大学、海南省农科院共同协办。会议还表彰了2015年学术年会优秀分会场组织单位和优秀分会场学术报告获奖者。

 

第九届理事会负责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