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召开

  作者: 管理员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16-11-12   点击: 我要分享

11月9-12日,中国热带作物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教学、生产和管理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分享了热带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热带农业“走出去”,助推热带作物产业和热带农业学科发展。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名誉理事长吕飞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理事长李尚兰、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教授Keith Ian Tomlins、广西农业科学院院长白先进、广西热带作物学会理事长杨伟林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国道主持大会。



开幕式

此次年会规模空前,内容丰富,是热带作物科技领域的盛会。中国工程院吴孔明院士、英国格林威治大学Keith Ian Tomlins教授以及一批国内知名科学家做特邀大会报告和大会报告,70余名专家学者在7个分会场做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代表们一致表示,我国已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农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展方式和科技需求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作为热带作物科技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给热带农业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热带作物领域重大科技需求,扎实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科学普及等工作,为加快热带作物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

 吴孔明院士作报告

 Keith Ian Tomlins教授作报告

会上,学会名誉理事长吕飞杰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在“十三五”期间,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以推进农业侧供给改革为主线,通过动力升级,结构调整,方式转变,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他希望学会加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谋划“十三五”发展,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大力发展“热作农业”,积极推动种植业转型升级,为促进热作事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西农业科学院院长白先进致辞,他指出,广西丰富的物种资源、类型多样的立体气候生态条件与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使热作产业呈现出广阔的前景。同时感谢学会、全国热带农业科技协作网等平台对广西热带农业科技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为促进广西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热作产业发展。

 学会理事长李尚兰做重要讲话,他强调,学会在凝聚行业力量、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学术交流、助力人才成长、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更好地服务热带作物科技工作者、服务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他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精心搭建优质学术交流平台。组织策划大型综合性学术会议等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推动热带作物科技创新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二是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逐步承接科技计划评审与验收、人才举荐评价等,设立热带作物领域科技奖励,支持和引导青年科技人员加快成长,使学会更主动有效地参与社会管理;三是加强科学技术普及。转变科普理念,将传统科普工作与科普信息化相结合,及时发布热带农业科技信息。通过组建热带农业科普团队,传播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助力热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四是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会员的人才培养、举荐和表彰机制,提供培训和技术服务等,向会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五是拓展服务产业渠道,通过会展推荐等形式,更好更快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产业发展,提高学会的保障;六是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在理事会层面成立功能型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会建设发展中的政治核心、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作用。

 会议现场

会议还组织了热带作物科学领域优秀科学家事迹报告会,主要介绍广西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彭绍光研究员先进事迹,表彰“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彭政研究员、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秘书处等8个学会2015-2016年度先进集体、杨礼富等14位学会2015-2016年度先进工作者。激励广大热作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勇于创新、拼搏进取、奋发图强,为热带作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表彰先进集体

此次会议由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主办,广西农业科学院承办,广西发展亚热带作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广西热带作物学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