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热科院在橡胶树死皮发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橡胶所 刘辉   来源: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日期: 2021-09-28   点击: 我要分享

近日,中国热科院橡胶所死皮机理与防控团队在橡胶树死皮发生分子与生理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橡胶树死皮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

橡胶树是重要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天然橡胶的主要来源。生产中通过割胶获取橡胶树的胶乳,健康植株割胶后几乎整个割线部位都有胶乳流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橡胶树割胶后割线局部甚至全部没有胶乳排出,即所谓的死皮(Tapping panel dryness)。目前,胶园死皮率普遍在25%以上,导致严重的产量和经济损失。橡胶树死皮已成为制约天然橡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最主要因子,是产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重大难题。当前,橡胶树死皮发生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制约了高效死皮防治技术的研发。

研究团队通过对热研7-33-97健康与死皮植株树皮样品进行全转录组和小RNA测序,首次对橡胶树中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进行了系统鉴定分析,通过表达差异分析, 鉴定了与死皮发生相关的263lncRNAs174miRNAs1574mRNAs(基因)。KEGG富集分析表明,差异表达mRNAs、差异表达lncRNAsmiRNAs的靶基因主要富集于代谢途径、次生代谢物的生物合成和激素信号转导。根据差异表达lncRNAmiRNAmRNA间的调控关系,构建了橡胶树死皮发生的lncRNA-miRNA-mRNA调控网络,明确了网络中起核心作用13lncRNAs3miRNAs2个基因。研究为进一步解析橡胶树死皮发生分子机制与调控网络奠定了基础。



橡胶树死皮发生的lncRNA-miRNA-mRNA调控网络

 

同时,为阐明橡胶树死皮发生的生理机制,研究团队通过乙烯利过度刺激采胶诱发不同等级死皮,分析了死皮发生发展过程中相关生理指标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乙烯利过度刺激采胶会促使胶乳黄色体破裂增加、硫醇和无机磷大量外排、橡胶粒子变小,从而导致乳管系统受损与堵塞,影响橡胶生物合成和胶乳外排,表现出死皮症状。天然橡胶生产中应合理使用乙烯利刺激,避免因过度刺激诱发死皮造成减产。



不同死皮等级橡胶树的胶乳橡胶粒子粒径分布差异

 

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以“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of lncRNAs, miRNAs, mRNAs, and their regulatory networks involved in tapping panel dryness in rubber tree (Hevea brasiliensis)”乙烯利过度刺激诱发橡胶树死皮的生理效应为题在林学一区Top期刊《Tree Physiology》和EI期刊《林业科学》上发表。中国热科院橡胶所刘辉副研究员为这两篇文章的第一作者,王真辉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treephys/tpab120

http://www.linyekexue.net/CN/10.11707/j.1001-7488.2021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