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中国热科院橡胶所在橡胶树花青素的合成调控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 未名   来源: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日期: 2021-11-19   点击: 我要分享

近日,中国热科院橡胶所在橡胶树花青素生物合成的转录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不仅丰富了对橡胶树花青素合成转录调控的认识,也为橡胶树转基因提供了高效的选择标记。

橡胶树叶片的发育过程可分为古铜期、变色期、淡绿期和稳定期四个阶段。研究团队通过HPLC分析发现Cyanidin型花青素是橡胶树叶片发育过程中的颜色变化的一个关键因素。茉莉酸甲酯处理橡胶树体胚可以诱导花青素的合成积累,使其呈现出红色,说明花青素可以作为橡胶树体胚遗传转化的选择标记。为此,团队克隆了一个新的MYB转录因子基因HbAN2,其表达水平与橡胶树组织中花青素的合成积累相一致。在烟草和橡胶树体胚中,表达HbAN2上调花青素合成通路中关键基因的表达从而促进花青素的积累,使转化子呈现红色而提高转基因的筛选效率。

上述研究以题为“Use of a novel R2R3-MYB transcriptional activator of anthocyanin biosynthesis as visual selection marker for rubber tree (Hevea brasiliensis) transformation”的研究论文发表于农林科学领域中科院JCR一区TOP期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中国热科院橡胶所组培与转基因课题组的黄天带副研究员和辛士超助理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华玉伟研究员和黄华孙研究员。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和国家留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6669021009900



橡胶树中一个新的R2R3-MYB转录因子HbAN2及其在橡胶树转基因筛选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