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个人会员 | 管理员

关于印发《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年度考核管理办法》的通知

  作者: 会员与科普部   来源: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  日期: 2021-11-12   点击: 我要分享

专业员会、作委会、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年度考核管理办法 2021 113日学会十届次理会暨十六次务理会审议过,印发给们,遵照执


 

 

        中国热作物学会

 

                2021 11 12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年度考核管理办法

 

 

 

一章  总 则

第一科普基地是具有科技教育、文化传播普及功能的场馆场所,以及能够面向公众开放的教学科研、生产服务等单位,特别关注弘扬科学家精神,反映科普事业进步,见证党领导下中国科技发展历程的科普基地,也是中热带作物学会组织基础和展科普活动的主体为加强科普基地建设管理,构建科普基地智能化管理体系,深化全域科普建设,推动科普工作社会化、群众化、常态化。充分激发和释放活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广大会员制定本办法。

第一科普基地是具有科技教育、文化传播普及功能的场馆

 

二章 组机构

第二考评作在学理事会的领导开展,设考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办公室。

第三考评领导小由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长以及理事代表组成,理事长任组长。

第四考评作小组秘书长、秘书处会员与科普部以及科普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组成学会秘书长任组长。

考评办公室设在学会会员与科普部,科普工作委员会负责考评工作的组织实施,科普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任考评办公室主任。

    第三章  要考内容

第五科普基地年度合考评主要内包括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科学普及活动科普成效四方面。

(一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建设、场地建筑面积科普展示场地科普展示内容四方面反映科普基地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建设情况。

 

(二运行管理主要包括人员配备管理制度经费投入、对外开放、年接待人数和年收入六方面反映科普基地开展科学普及活动的保障及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科学普及活动主要包括科技下乡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科技志愿活动(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科普报告、农技服务、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普讲解、网络科普、其他等类型)、科技(普)资料制、免费发科技(普)资料、科普活动七方面反映科普基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四科普成效主要包括受众人数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网络宣传、科普荣誉四方面,反映科普基地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能

 

四章 考程序

第六考评工作程序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发布通知。每年年底,考评办公室发布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年度考核通知

 

(二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和自评报告各科普基地按求编写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工作计划并依《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考核评分表自评打分经科普基地负责人签字后,将年度工作报告和自评报告报考评办公室,内容包括以下:

1.将科普工作纳入科普基地的整体工作考核,出台科普规划或指导意见,年度科普经费投入、接待人数、收入等情况,保证科普工作正常运行;

2.参与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情况,开展本领域品牌科普活动情况(如活动名称,时间地点,活动次数,参与人数,策划及组织线上线下活动次数等),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网站平台发布活动数;

3.针对突发情况开展应急科普工作情况,开展科学辟谣工作情况;

4.科普资源产出情况(如科普图书、视频、展览等);

5.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情况(如注册志愿者人数,服务内容,时长等),在“科技志愿服务”平台发布活动次数;

6.开展科普工作所需的专、兼职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专职工作人员人数,科学传播专家人数,开展科普人才培训等相关工作的经验和基础;

7.科普创作能力,能够产出适于新媒体传播的科普作品,同时建有自身的传播渠道,每年创作上传图文不少于6篇、视频不少于4个;开展科普创作培训交流不少于4场;

8.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学会科普能力提升相关建议。

各科普基地要规范和强化日常管理,重大业务活动束后及时向学会秘书处归口管理部门报送完整的活动材料年度考评工作启动后考评办公室原则上不再受理除年度工作报告和自评报告以外的考评材料(含证明材料

(三)考评工作小组对各科普基地打分。

 

(四初评结果确认考评办公室将初评结果通知科普基地科普基地如有异议可在规定时间内书面反映考评工作组复议后确认初评结果,并在学会网站公示。

(五审议并公布考评结果考评结果经理事会或常理事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公布。

五章 考结果使用

第七评等级。专家打分取平均值作为考核等次评定依据。考核等次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得分85分以上为优秀,得分70-84分之间为良好,得分60-69分之间为合格,得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

连续三年考评结果为优秀等次的,第四年可免于考核并等同为优秀等次。

第八实行度综合评一票否决制具有下述情

之一的分支机构,年度考评结果为不合格:

 

(一)不能正常运行的;

(二)造成恶劣影响的其他情形;

(三)科普功能已丧失的;

(四)在申请、检查、综合评价等过程中,弄虚作假、伪造成果;

(五)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受到国家或有关部门处罚的;

(六)宣扬邪教、封建迷信,或从事反科学、伪科学活动的;

(七)从事损害公众利益或其他违法活动的。

第九考评果作为科普基地支持进行动态管的重要依据考评结果为优秀等次的颁发奖牌优先安所在基地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中国科协和学会组的培训,并具有参加学会年度先进集体评选资格。

十条 考评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予以一定整改期限;整改后仍不合格的,撤销科普基地资质;

 

 

第六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第十二本办法由国热带物学会会员与科普部负责解释


           

            

 00.中热学字〔2021〕45号——关于印发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考核管理办法——定印(11月12日).pdf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全国热带作物科普基地考核管理办法(含评分表).doc